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楚雄市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14 08:28:25 打印 字号: | |

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成果,确保教育整顿常治长效,现将楚雄市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成果公示如下:


一、自查自纠情况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把谈心谈话质量关,坚持把谈问题挺在谈心谈话最前面,做到谈全人员,谈透政策,谈通思想,谈出问题,谈明原因。86名在编干警实现应谈尽谈,谈心谈话率100%。将“七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项目,并将法院突出顽瘴痼疾纳入自查范围,制作《楚雄市人民法院法院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要求干警直面问题,如实填报,共开展3次自查填报。


二、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一)深入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整治。

组织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学习7次,开展警示教育2次,向全院干警发放学习资料194份。印发《楚雄市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告知书》、《当事人和律师遵守“三个规定”、诚信诉讼、杜绝“三案” 承诺书》,提高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制作《楚雄市人民法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随案卡》,实行一案一卡,全程留痕,做到内外合力,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自查补报,每名干警作出书面承诺。进行3轮“三个规定”自查表填报,对有记录的填报人员进行核查。


(二)深入开展法院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整治。

组织全院干警填写《楚雄市人民法院干警及其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况报备表》和《楚雄市人民法院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摸清底数,深入进行自检自查,将本院在职干警及其亲属信息、离任干警信息报送税务、市场监管、金融办及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信息化核查比对,经核查认定,我院在职干警及其家属、离任干警均不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情况。


(三)深入开展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整治。

抽调人员梳理1990年以来“减、假、暂”案件,共有减刑案件17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5件,列出清单进行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及时制定《楚雄市人民法院关于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工作机制(试行)》,并要求严格按照该规定执行,提高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规范化水平。


(四)深入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整治。

开展个人自查,要求法官和执行员自查自己承办的案件,填写自查表。对立案庭2018年以来受、立案案件进行统计分析,未发现有案不立情形;对一审“免予刑事处罚”“无罪”“缓刑”案件和二审改判案件进行分析,抽调法官交叉评查,未发现有罪不究的问题线索;对存在“压案不查”中关于传统查控不及时、法律文书未及时送达、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超审限执行等问题情形的干警进行查处,兑现政策。


(五)深入开展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整治。

组织42名离任干警填写《楚雄市人民法院离任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并对申报情况的真实性进行承诺,摸清干警离任后从业情况。将信息报送市司法局进行信息比对,经核查比对,无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探索建立《楚雄市人民法院法官离任管理监督制约工作制度(试行)》,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充实完善,形成长效机制。


(六)深入开展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整治。

梳理汇总2018年1月以来,我院涉及信息化和基建项目14个。向项目承建单位发出询函,核查了解相关情况,召开承建单位座谈会,面对面向承建单位进行调查核实。组织全院干警填报3轮《楚雄市人民法院干警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自查报告表》,对全院在职在编干警、专项整治重点人员(领导班子成员、内设信息化和基建项目的主管部门、参与部门的干警,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开展2轮针对性自查。没有发现相关问题线索。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

坚持开门纳谏,召开两次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征集到的46条意见建议的责任分解、落实措施、工作进展书面反馈到了每位参会人员,确保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出15项便民利民举措,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作风形象大改观。


四、制度建设情况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立,做到“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制定《楚雄市人民法院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工作细则(试行)》《楚雄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窗口立案工作规范》《楚雄市人民法院案件流程管理规定(试行)》《楚雄市人民法院“四类案件”等特殊案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22项制度,强化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常治长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强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运用,持续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法院各项工作水平,全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责任编辑:倪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