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服务大局篇】担当作为 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1-24 14:59:12 打印 字号: | |

2021年,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聚焦审判主责主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司法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坚持疫情防控与警务安全同推进,保障诉讼安全。坚持管控风险与服务发展并重,完善服务 “六稳”“六保”司法举措,确保 “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隔离”。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理念,将审判执行工作融入全市营商大局,审结涉企纠纷5174件,合同纠纷6522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强金融纠纷治理,引入金融行业调解,审结金融借款纠纷577件,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破产审判在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中的重要作用,审理破产案件9件。深入开展 “四万三进” “百名法官进企业” 活动,100名干警为50家企业提供 “点对点” “订单式”的司法服务,助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提档升级,将审判关口前移,在全市13个乡镇和栗子园社区设置巡回审判点和诉讼服务站。强化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的无缝衔接,多元解纷机制发挥活力,诉前成功化解纠纷1685件。着眼促进社会基本细胞和谐,家事审判团队审结婚姻家庭案件647件80%的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洒鸡口法庭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推进诉源治理,主动开展纠纷排查、联动调解、普法释法,推进中山镇法鲁古、务阻村委会 “无讼村委会”典型创建。






(四)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依法支持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审结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等案件。服务乡村振兴,审结土地承包、农地流转等 “三农” 案件,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倪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