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平安建设】聚焦审判执行主业 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04 10:02:27 打印 字号: | |

如果近期您有幸接到号码为

0871—12340

的电话

这不是诈骗电话

也不是骚扰短信

请一定别急着挂断

耐心接听 认真做答

平安楚雄 人人有责!!!



2022年上半年,楚雄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为首位任务,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履责到位、司法服务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安保维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2年上半年,楚雄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352件,结案5078件,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推进。


以审判执行为中心

推进平安建设


抓实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把“审判立院”的目标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动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惩治犯罪、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大执行力度,开展审判态势分析,细化流程节点管理,实现审判工作良性运行。




一是依法严惩刑事犯罪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严惩“两抢一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依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打击涉老诈骗犯罪,守护老年人“钱袋子”;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从严从快审结2件涉3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从立案到判决仅85天,回应了群众对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殷切期望。上半年受理刑事案件314件,结案236件。



二是依法审理民事纠纷

依法审结各类民事纠纷,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宣传贯彻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家事团队积极发挥加强诉前调解、实现纠纷化解、促进家庭和谐的重要作用;完善“六稳”“六保”司法举措,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妥善审理合同纠纷和涉企纠纷。上半年受理民事案件4616件,结案3419件。



三是做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

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的职能作用,依法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司法守护“滇中翡翠”生态文明屏障;妥善审理行政案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能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半年受理行政案件68件,结案50件。



四是加强执行工作

坚持目标导向,以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为契机,推进执行事务集约办理、繁简分流、重大案件团队办理改革,提高执行质效;坚持结果导向,加强执行工作强制性、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推行案件流程管理、执行公开等改革措施,提高执行质效;成立工作专班做好黑恶案件、“日日昌”系列案等重大案件的执行;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着力巩固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效,规范案款发放、案款管理、“一案一账户”使用等工作;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发布失信名单1467人。受理执行案件3842件,结案1559件,结案标的5.64亿元。

 
责任编辑:倪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