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楚法·普法强基】护蕾:当他第一次敲下法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7 09:15:18 打印 字号: | |

有一种爱,与你同行

有一种陪伴,法在身边

为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营造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社会氛围,3月15日,楚雄中院、楚雄市法院联合到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春风送法润春蕾 雷锋精神薪火传”主题党日暨普法强基校园行活动,为全校200余名师生和家长们送上丰盛的法治“营养餐”。

“现在开庭!”

法槌声响起,模拟法庭在200多名师生的旁观下拉开帷幕。本次模拟庭审由楚雄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秦丽主持,参与庭审的两级法院干警、在校学生和老师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法警、辩护人等庭审角色,围绕校园暴力的典型案例,按照真实法庭的庭审程序进行模拟,完整呈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质证、证人出庭、法庭辩论及当庭宣判等一系列诉讼程序。

“演员”们全身心地投入,让整个模拟过程有条不紊,高度还原了庄重严肃的审判环境,给台下的“观众”带来了“沉浸式”的体验,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了刑事审判程序,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

“头顶国徽,手持法槌,第一次成为‘模拟法庭’的审判长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严谨。作为一名班主任,此次活动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今后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强调违法犯罪可能要承担的后果,教育他们知法、用法、懂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今天我扮演的是书记员的角色,我感受到了法律是严谨的、是权威的,我们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模拟庭审结束后,秦丽法官结合本次案例向同学们做了详细分析,将学生应当知晓的法律常识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并和同学们约定,要自觉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同学间互相关爱,坚决抵制校园不良风气,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关爱特殊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此次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特殊学生群体的法治观念以及自我保护意识,助推平安校园建设。今后,楚雄市法院将持续深入推动普法强基校园行活动,传递司法温度,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用司法守护孩子们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倪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