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抓实公正与效率 提质增效创一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8 08:31:16 打印 字号: | |

2023年3月27日上午,楚雄市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全面落实提质增效创一流工作目标,实现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本次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自3月22日以来,参会人员根据必学内容自学,并结合岗位实际认真思考。

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陈晓俊主持,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冯毅在楚雄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以及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全州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

陈晓俊、吴京华、普彤、普中辉、杨智晶五名中心组成员各自围绕主题,结合法院和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钱勇、关家莉进行书面发言。


学有所思

陈晓俊 党组书记、院长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两会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切实落实公正与效率,为落实普法强基、提升司法公信、推进司法公正提供积极的保障服务。

我们要锚定目标,围绕全州法院“提质争效创一流”的目标要求和本院党组制定的细化措施,从年初开始就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我们必须以“丢不起”“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荣辱感、责任感、紧迫感行动起来;我们要以“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幸福感、成就感对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办好每一件案件、做好交办的每一件事情。

一是要始终拥护核心,坚定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全面深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努力争创法院新业绩;要做好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扎实开展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小额速裁审理程序等十个方面的工作,敢担当、善作为,出实招、求实效,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气”,“面对面”倾听社情民意,“点对点”解决困难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绣花般的功夫把实事办扎实做到位,以“行走的正义”让司法为民零距离,以热情饱满的精神风貌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四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锤炼公正司法成色。

普彤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主任)

我将树牢便民理念,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工作主线,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将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化解在萌芽状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力争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用心用情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普中辉 洒鸡口法庭副庭长

身为新时代的法官,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正气、强志气、有底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正办理每一件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杨智晶 行政审判庭法官

法律和法治建设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它承载着人民对法治社会的期望和要求,要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公正司法,倾听群众呼声、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解决问题、实质化解纠纷,不断满足群众公平正义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党组书记、院长陈晓俊强调:

一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公正和效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二是要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紧盯“提质增效创一流”工作要求和指标任务,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改革创新、转变司法作风、提高案件质效,以最强的干劲、最实的作风、最高的效率汇聚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立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提高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

 
责任编辑:倪晓钰